大學部課程


(一) 教育目標
    • 強化理論基礎-培養具數學、科學基礎與資訊工程理論能力的專業人才。
    • 精進技術訓練-培養具備進入職場所需之資訊工程專業技能的工程師。
    • 提升專業倫理-塑造具道德倫理素養與團隊合作精神的職場菁英。
    • 培養全方位視野-育成具備終身學習能力與國際觀的人才。
(二) 核心能力
    • 運用數學、科學及工程知識的能力 (穩固的基礎)
    • 使用資訊技能、技術與現代電腦工程工具的能力 (深入的專業)
    • 設計、執行程式、分析與詮釋數據的能力 (實驗設計與執行能力)
    • 分析與設計資訊系統或組件的能力 (系統分析與設計能力)
    • 培養具備跨領域的能力(跨領域整合能力)
    • 明辨、構思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
    • 正確表達理念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有效表達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 認識時事議題,瞭解資訊工程技術對環境、社會及全球的影響,具備專業倫理 (社會責任與世界觀)
    • 理解資訊工程的重要科技領域及培養持續學習的能力 (寬廣的視野與終身學習的能力)
(三) 修業規定
    1. 修業年限4年,授予中文學位名為「工學士」Bachelor of Science 簡稱:B.S.
    2. 本系學生畢業前需至少修滿128學分,其中包含:(一)校訂必修26學分﹝含通識課程12學分﹞;(二)系訂必修55學分;(三)選修至少47學分。
    3. 學生選修非本系之專業課程,可列為外系選修學分。學生修習外系課程本系最多列計20學分於畢業學分內
    4. 學生選修本系碩士班課程,可視為本系專業選修,其學分數得列計於畢業學分內。
    5. 各課群中之課程若因故無法順利開課或其它因素,導致學生無法順利畢業時,得由系主任視個別情況,指定其他科目取代。
    6. 需重補修本系專業必修課程者,經主任同意後可修其他學系相同科目名稱或授課內容相同之課程,並可列入畢業學分。
    7. 通識教育課程在畢業前至少必須修完12學分,課程分「人文」、「社會」、「自然」三個領域,每個領域再分「核心」、「延伸」二類,每個學生在每一領域的每一類至少必須修一門課2學分方得畢業,超修者不得列計於畢業學分內。
    8. 依本校學則規定,大學部學生需通過「服務學習」、「英語能力」、「資訊能力」、「中文能力」、「運動能力」及「專業基本能力」檢定,始得畢業。
    9. 修習教育學程學分,不列入畢業學分。
    10. 各課群達到修課標準者,得申請修業證明。各課群修業規定另訂辦法規範之。
    11. 本必選修科目表之選修課程可追溯至111學年度(含)以前入學學生適用。
    12. 本系另訂有學分學程修課辦法,相關辦法請參閱系網頁。
    13. 未列於畢業架構的跨領域學分學程之學分,可認列為外系學分。
    14. 應屆畢業生及延修生若因體育必修課程未通過得以綜合體育一、綜合體育二對抵,至多對抵兩門體育必修課程,該課程對抵可追溯至111年度以前入學學生適用。
    15. 外國生、僑生、港澳生若中文能力不佳,可選修國際學院基礎華語(一)(二),替代中國文學鑑賞與創作(一) (二);本課程可追溯至111學年度以前入學學生適用。
(四) 未來前景
二十多年來,台灣高科技產業在全球取得領先地位,成為奠定台灣經濟基礎的重點產業,因此長期以來,對於理工人才的需求始終都很殷切,其中資訊工程也是長期最被看好的科系之一。
1. 就業部份:
資訊相關專長始終為現代社會發展所不可或缺,因此本系畢業之學生將可依其所學資訊技術與系統建構之觀念,在高科技產業或是一般企業內之資訊部門取得可發揮所長之就業機會。
2. 升學部份:
本系所規劃之課程涵蓋資訊理論與技術等相關領域,畢業學生可以在國內外資訊、管理或其他專業應用等研究所深造。
3. 國家考試:
配合資訊社會的需要,政府各部門莫不積極推行全面性業務自動化,需要資訊化人才相當殷切,本系同學具有紮實的理論基礎與實務經驗,應可透過國家考試進入政府部門貢獻所學。
本系教師多年來均積極輔導學生繼續進修,亦鼓勵學生參與諸如國科會補助之研究計畫,在教學與研究雙向的薰陶下,畢業學生將更樂意於發展其研究潛能。以學術方面畢業學生可本其所學之基本素養,於國外之學術研究單位再進修。於就業方面,紮實的實務與技術訓練,畢業的同學也可以有極大的發揮空間。另外本校一貫的四年英文訓練,亦將使同學更具國際競爭力。

大學部課程架構下載


輔系規定&科目下載

輔系規定

資工系特殊選課說明

同學至外系重修本系必修課程未事先申請(例如:修資管微積分一要抵微積分一),同學未先申請即不算畢業學分,不能抵免,若同學們要選修外系的課程抵本系專業必修課程,請先至電子表單申請(表單編號為:2217,表單開放至加退選結束,即關閉無法申請),經主任同意後方可選課。

備註:共同科目如英文、體育、國文不需申請,外系選修也不需申請,只有至外系重修本系專業必修課程要申請(例如:微積分一二、程式設計一二、數位邏輯設計......)。

操作步驟說明